最新消息 News
31 May 2017
植牙不慎致蜂窩性組織炎 臉腫成豬頭

植牙手術在台灣已經非常普遍,但是仍然偶爾會傳出一些失敗案例。根據統計,台灣年植十萬根植體,但植牙技術參差不齊,植牙失敗率高達兩成,植牙失敗嚴重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,甚至頸部深度感染。一名從事房地產投資生意的連小姐,因植牙失敗,期間更因為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,兩年來,只能插管飲食,讓她痛苦萬分。

病患連小姐兩年前在某教學醫院進行植牙時,因為牙齦的軟組織處理未作好完善評估,造成傷口遲遲無法癒合,每次拆線後,傷口便又因為大笑、打噴嚏等外力裂開,在反覆拆縫十幾次後,造成牙齦骨質薄弱,植體受到嚴重感染發炎,以致無法完成植牙。更慘的是,嘴巴一張,傷口就裂開,迫使連小姐只得用膠帶黏住嘴巴,連工作開會、出門買菜也沒取下。期間更因為傷口感染引發下顎蜂窩性組織炎,臉腫成豬頭,讓連小姐痛不欲生。

植牙失敗除了會導致牙齦發炎、潰爛,還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,造成頸部深度感染,甚至病菌順著血液循環進入心臟及肺部,導致心血管疾病、腦中風、肺炎等致命危險。像是連小姐這樣悲慘的案例,令人十分同情,同時也對植牙的安全性有更深一層的認識。

造成植牙失敗的原因,牙科醫師陳亮州指出,主要包括機械性原因與細菌性感染。前者主要來自牙醫師經驗不足,術前計畫不夠完善,植體選擇、種植角度、方向、位置不對,或是補骨手術未做好評估,補骨材質與傷口處理不夠謹慎,以及假牙材質不良、贗復物不夠密貼等。細菌性感染則是患者口腔衛生不佳,或其他自然牙發生牙周病,影響到人工牙根。另外,菸癮太大、角化牙齦不足,或是糖尿病患者,也容易導致植牙失敗。

目前已經有較為進步的顯微植牙手術,陳亮州指出,即透過更精密的器械針對細微組織作處理,可以提升3倍以上傷口癒合力,降低術後傷口感染發炎。顯微植牙手術利用手術顯微鏡和放大鏡將患者的細微神經組織放大4-6倍,因此傳統手術較難處理的問題,像是骨質薄弱、傷口發炎過久等不易處理的狀況,都可以藉由顯微植牙手術獲得改善。顯微植牙手術是利用像細針般的器械深入患部,搭配顯微鏡和放大鏡操作,可精準縫合傷口;因為縫線細、傷口小,傷口可以充分密合,所以術後傷口密合度高達96%,比起傳統手術高出3倍,明顯減少植牙失敗風險。

植牙前一定要認真做功課,牙醫師張軍堯提醒,除了蒐集資料,便是要找尋專業的醫療團隊,和專業醫師做密切配合,了解自己牙骨、牙床的狀況,因為如果手術未處理好造成傷口發炎,事後的處理比一般發炎狀況更難處理,受苦也相對變大,民眾為了自身的健康,一定要審慎專業醫師就醫。

 

文章出處 : 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0715/4/1n3fx.html

詢問表單
CLOSE